geo是高轨卫星吗?搞测绘的兄弟别被忽悠,真相在这

今天刚下工地,鞋上还沾着泥。

刚跟客户吵了一架。

起因很简单。

有个甲方老板指着图纸问。

他说:“这geo是高轨卫星吗?”

我当时就乐了。

这问题问得挺外行。

但也挺真实。

很多非科班出身的人。

听到geo这词儿。

第一反应就是高大上。

觉得肯定是那种飞得老高的卫星。

其实吧,geo确实是高轨。

全称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。

高度大概3万6千公里。

这高度,比咱们平时用的gps卫星高多了。

gps那些是中轨。

也就2万公里左右。

所以从物理距离看。

geo确实是高轨卫星。

但是!

这里有个大坑。

很多搞工程的兄弟容易搞混。

咱们平时做测绘。

用的高精度定位。

大部分时候用的不是geo。

而是gps、北斗、glonass这些。

这些是中轨卫星系统。

那geo有啥用呢?

它主要用来搞通信。

或者气象监测。

比如你看天气预报。

那个云图。

很多时候就是geo卫星拍的。

因为它悬在地球头顶不动。

能一直盯着同一块地方。

这对看台风、看暴雨很有用。

但对咱们搞定位的。

用处没那么大。

为啥?

因为距离太远。

信号弱啊。

而且几何图形不好。

做高精度定位。

需要卫星分布在头顶四周。

这样算出来的位置才准。

geo卫星都在赤道上空。

挤在一堆。

这就叫几何强度差。

用它来定位。

误差大得吓人。

所以。

如果你问“geo是高轨卫星吗”。

答案是肯定的。

但如果你问“做测绘用geo吗”。

那基本不用。

除非你是搞广域差分。

或者某些特殊的增强系统。

那是另一码事。

咱们普通人。

或者普通工程队。

别把geo和中轨搞混了。

我就吃过这亏。

以前刚入行。

听老法师讲。

说有个什么系统。

叫geo增强。

我还真信了。

以为是用geo卫星直接定位。

后来才知道。

那是地面站把数据发给卫星。

卫星再转发给咱们。

核心定位源。

还是那些中轨卫星。

geo只是个“传话筒”。

这就好比。

你打电话问路。

接电话的是个客服。

但真正给你指路。

是后台的地图数据。

客服只是传话的。

别把传话的当成源头。

现在有些自媒体。

为了流量。

故意混淆概念。

说geo定位更准。

那是扯淡。

在开阔地带。

中轨卫星的精度。

吊打geo。

除非你在室内。

或者高楼林立的地方。

这时候。

可能需要多系统融合。

或者用惯性导航。

但跟geo关系不大。

所以。

下次再有人问你。

geo是高轨卫星吗。

你可以淡定地回答。

是。

但别指望它帮你测地。

它更适合看天。

看云。

看雨。

咱们干工程的。

讲究个务实。

别被名词唬住。

搞清楚了原理。

干活才不累。

今天聊这点。

希望能帮到刚入行的朋友。

别走弯路。

毕竟。

现场的风沙。

可不认什么头衔。

只有数据。

才是硬道理。

本文关键词:geo是高轨卫星吗